辽宁站


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志义

  李志义: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非常容幸参加今天的论坛。现在就业难,企业选人难,我们作为企业缺人,现在市场很大,就是缺人,要确立应用型高层次的人才,作为理工大学有示范性的软件学院,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校企合作,培养软件人才的思考与实践。

  软件企业都谈到缺高素质,高层次应用型软件人才,我个人认为,企业所需要的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软件人才的标准是什么?我给定四条:高素质,首先要学会做人,要敬业,要勤奋,有有团结合作的精神,沟通能力和沟通精神,这是非常重要的;应用型,要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和工作实践能力,这是企业非常欢迎的人才;复合型,要有相应的外语应用能力,还要具备专业的职业背景,包括管理、金融等等;国际化,这个学生应该有国际化的视点,应该了解国际法则,国际法规,国际规则。我个人认为,假如谈到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话,要有这四个方面,我认为这四个方面单靠学校是培养不出来的,必须要需要外界,需要政府,需要企业一起把人才培养出来。

  第二个问题是培养问题,就是校企合作问题,刚才各位都谈到了校企合作的问题。校企合作,我认为缺少沟通,存在误区,急功近利,对学生的再教育。学校也好,企业也好,学生也好,我认为三个方面都存在误区,学生在抱怨,企业在抱怨,学校也在抱怨,我认为沟通不够,了解不够,学校对用人单位了解不够,特别是学校往往是封闭办学,对企业和市场的需求了解不够,所以导致了课程安排不尽合理。企业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性不够。学生存在的问题,自我定位不准,对IT人才所需基本技能和必备的素质缺乏了解,不知道怎么去学。

  我认为,要解决这一难,和企业的问题,更多的问题是要把校企脱节转化为校企合作,政府要搭建平台,促进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根本解决人才问题,尤其是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的人才问题。

  从学校层面来讲,我认为必须要加强跟企业的合作,尤其要转变办学观念,遵循创新原则,要开放式办学,面向社会和市场办学;办学模式要创新,要加强产学合作,校企联盟,必须有这个理念,否则很难培养出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原则,学校首先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目标,其次要提高学生的就业

竞争力。外语应用能力要加强,与学生沟通的能力要加强,如果学生有比较好的基础,有这三个能力的话,我认为他的就业竞争力就会加强。

  学校要为企业服务,根据企业需求,增设或调整专业方向;依据企业需求,调整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为企业输送实习学生,时间半年至一年;与企业建立科研联盟共同开展项目攻关。

  学校要为地区软件服务,根据产业需要要努力扩大培养规模;积极调整人才培养机构,要依据地区软件产业发展规划,从培养层次,培养类型,培养专业和模式等方面进行调整;与知名企业联合建立软件人才实训基地,服务于社会。

  校企合作的事情,学校自己要做队伍建设工作,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具有一支较高水平专兼职结合的,具有国际视野有丰富教学的教师;学科建设,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软件人才为目标,依托校内外丰富的多学科资源,发展IT服务科学及应用型的交叉学科;教学质量,要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和观念,改革传统教学模式,提供一流的育人环境,吸纳优质生源,以IT领域优秀毕业生赢得社会声誉;办学要有特色,要加强与国外大学合作啊,与国际规则接轨,与国内外著名IT企业合作,建设稳定的产学研领域基地和校内软件园区,以实现双赢,要强化外语教学,学生外语交流和应用能力,强调工程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我们理工大学,有一个国家级示范性软件学院,我简单介绍一下情况,占地1180亩,我们有将近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是要跟企业合作的,我们必须要把企业引进来,跟企业联合办学,目前有三个系,一个是软件工程系,网络工程系和嵌入式工程系。根据大连市软件产业发展,定期组建金融

信息化专业、游戏专业等。师资队伍建设,专职专业教师42人,有工业背景的有15人,海外留学经理的有10人,专职外语教师23人。学生的规模目前为止4500人,本科生2600人,研究生1900人,本科生每年招生800人左右,先生每年招生700人左右。

  我们感到校企合作,恐怕是要解决企业招人难,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校企合作,主要做了这几个方面:一个是联合建立实验室、研发中心,就是把企业最新的技术引到学校来,了解企业在做什么事情,需要什么语言,什么系统,了解企业,了解社会的发展动态,现在跟IBM公司、Intel公司,等联合建立了几个实验室和研发中心;组建“校内软件园”,引进软件企业入住学校,已有Intel、埃森哲、等多家企业入驻学校,通过这件事情,学生能够在学校里面就能够了解企业的文化需求,而且有机会参加企业的工作,这方面希望能够政府支持引导和推动;建立校外实训基地,我们的目标是相当一部分学生相当长的时间参与到企业工作,能够了解企业,我们认为这个模式非常好,也希望企业和我们学校联合做这个事情,这样企业可以选人,了解学生;建立校内实训基地,我们跟IBM公司建立了软件人才实训基地,第一批将近50个学生,近期想跟瑞萨公司建立嵌入式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的目标,要建成有规模、有品牌、有特点、有影响力的全国最大的高端软件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发展软件产业作人才支撑。

  由于时间关系,就不展开讲了,非常欢迎各位,有机会到我们学校参观,共同探讨软件人才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需求的解决问题。谢谢大家!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