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站


国际物理“奥赛”金奖获得者于跃

  从丹麦到北京,坐了十几个小时飞机,又从北京坐飞机返回大连,前天晚上,于跃在大连机场一出站台,便被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团团围住,“于跃,你真牛。”“于跃,你是我们的骄傲。”  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高三一班学生于跃在刚刚结束的第44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金奖,为中国,也为大连争得了荣誉。而他在之前获得的成绩,同样让人赞叹:高二时被保送清华;高三时被英国剑桥大学预录取……于跃究竟有何过人之处?昨天上午,记者在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采访了这位“奇才”学生。

  获得国际物理“奥赛”金奖,全世界第九名

  刚刚载誉归来,于跃的金牌还随身戴着,上面用英文写着“第44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奖”的字样。回忆竞赛的过程,于跃坦言,挺紧张的,笔答和实验部分各5个小时,5个小时内没有休息,每人发一个香蕉,一包饼干,一瓶水,题量特别大,一道量子力学的题计算用了9A4纸。最终,在80多个国家的几百名选手中,评出了40个金奖,中国参赛队的5名选手全部获得金奖,其中于跃的成绩排名全国第三,全球第九。

  于跃可以说并不缺少竞赛的经验。高一时,他跟着高二、高三学生一起参加全国物理奥赛,结果取得了辽宁省第一名。因此在高二时便被保送清华大学。去年年底,于跃又凭借出色的履历和成绩被英国剑桥大学预录取。

  于跃的学习方法:专注加高效

  初二时,于跃就自学了高一的物理知识,初三毕业的假期,他把高中数学知识从头到尾过了一遍,而上高一时,于跃则把高中三年的物理知识基本上学完了。之所以总是走在其他同学的前面,于跃的奥赛教练杨玉平介绍说,于跃的学习效率非常高,而且愿意琢磨,问题想得很深入,正常教的知识远远不能满足他的需求。

  于跃的同学李明皓回忆说,有一次放学前的一两分钟,其他同学都在收拾书包,而于跃却又拿出一道新的奥赛题,认真地看着题干,便问他:“你现在看,也不能马上做出来,这不是浪费时间吗?”于跃的回答让他感到佩服,“我现在把题干记住,一会儿在车里能有时间想想。”用于跃的话说,“琢磨题、解题就是一种乐趣。”

  杨玉平老师说,于跃的思辨能力很强,物理奥赛的书和习题集很多都是专家、教授出的,他时常会对上面的标准答案提出质疑,并和老师理论、争辩,实践证明,很多时候,他是对的。

  父亲于向东说,于跃善于思考、勤于钻研的习惯应该是源于小时候他母亲的培养。“在于跃上幼儿园时,他妈妈有时候就主动‘示弱’,拿出一道题看看说自己‘搞不定’,这时于跃就会非常乐意讲给妈妈听,久而久之,孩子越来越有自信,也能从帮助别人解答问题中获得快乐。”

  学校为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搭建平台

  于跃取得出色的成绩,有个人的努力,自然也离不开班集体和学校。在于跃所在的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高三一班,53人有9人被清华录取,1人被北大录取,还有部分学生考入牛津、剑桥等国外名校。用于跃的话说,“这是一个竞争合作的集体,大家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班主任胡颖老师说:“这些优秀的孩子们在一起,不是忌妒,而是相互欣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大家取长补短。”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的奥赛培养模式已相对成熟,学生凭借兴趣自主申报奥赛学科,经过一段时间自动淘汰部分学生。参加比赛的学生落的课程,学校会集中各科优势力量为他们补上,确保学生不耽误高考。

二十四中的个性化教育

  二十四中学注重对学生的个性化教育,提倡“合格+特长”的教育方针,为每位学生都搭建个性化成长的平台。在这里,人人有社团,人人有舞台。学校成立教学委员会,起到教学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提倡小组学习,要求老师把课堂50%的时间留给学生,尽可能提高学生的参与性,同时也鼓励学生批判和质疑的精神。学校的图书馆和实验室每天都开放,不管周末还是寒暑假,哪怕是一个学生有需求,也要开。“身体健康,思维敏捷,出口成章,有国际化视野”,这是二十四中学的育人理念。

大连晚报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